SDU_SFA写作部

终结战士_By胡国冲

1、

1977年,加州奥兰治郡。

       前面那个高个儿小伙子兴冲冲地跳上了卡车,可任何人都看得出现在他的心思可没在开车上。

的确,前阵子他刚看了一部叫做《星球大战》的电影,现在满脑子都是飞船机器人和外星人,没事就跑到南加大查资料,整天琢磨着怎么拍电影。他正计划不久后就辞了卡车司机的工作,去好莱坞闯荡一番。

我开车跟了上去。一会儿到了郊外将要发生的一切,看起来会像一场普通的抢劫杀人案,受害者是给学校送餐的司机,这样的悲剧洛杉矶每天都有。或者伪装成车祸,人们只会觉得这个心不在焉的司机不小心翻车了,安全驾驶警钟长鸣。没有人会起疑的,我摸了摸手套箱里的温彻斯特。

我正要超车上去截住他,后视镜里出现一个人影。我一个急刹,是一个骑着机车,穿皮衣戴墨镜的壮汉,这个形象太熟悉了,这当然不会是他本人,他现在还在比佛利山兢兢业业地跑龙套呢。是那个机器杀手!

电光火石间我拔出霰弹枪就射。砰砰砰壮汉混若无物地吃了几枪,已经跳车欺到我身前,一手夺枪,另一只手制住了我。我闭目待死,我是抵抗军最精锐的战士,但面对机器人近身肉搏仍然毫无还手之力。

“呼,先别动手先别动手。我知道你的使命,但我一定要说:你真的没必要杀卡梅隆爵士。”壮汉一口略显滑稽的奥地利腔。

前面的卡车司机丝毫没有察觉,已经开车走远了。

 

2、

詹姆斯·卡梅隆爵士,现代科技之父,众多学科的先驱,无数工程师的精神领袖,最后他还是个大电影家。但现在,他只是一个23岁的卡车司机。

我对卡梅隆爵士的感情无疑是复杂的,他是奠基人类辉煌成就的伟大开拓者,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技术遗产,但他同样是导致那个邪恶人工智能诞生的罪魁祸首之一;他的发明最终变成了有智能的杀人机器,可他的天才创意和想法不该被否认,没有他也不会有抵抗军的AMP机甲和单兵深潜器。

但是,如果杀一人可以救亿万人,我绝不会迟疑。抵抗军夺下时间机器后,我志愿加入支援昨日计划,刺杀队兵分数路,回到过去抹除造成人工智能觉醒的关键人物,我是抵抗军最优秀的士兵,我将执行击杀卡梅隆的任务。

 

3、

“大致是这么个情况,主要是平行宇宙和唯物主义史观的方面。你一时半会也理解不了。”长篇大论后机器人意犹未尽,打算做个回顾。

“准确的说,我是一台执行涉及暴力的保卫任务的人形智能终端,你可以叫我终端。我们并非来自同一个未来。

那个首先觉醒的超级智能——我不知道你们那儿怎么称呼它,是天网、创世纪、大群或者小爱同学什么的——在我们的世界,它叫伟大机器。

伟大机器对人类谈不上有敌意,但它的计算预测或者说发现了多元宇宙中你们的计划,尽管知道杀死过去的人物不会导致外祖父悖论,产生新的时间线不会对它的存在造成任何影响。但出于一种崇高的机道主义,它不能置自己的缔造者于不顾。于是它派出了我,这只能说是一种,情怀。“

“我这个当然也是情怀,”终端拍了拍腰里的不锈钢版M1911,“我的形象可以随意更改。”

我绝不会甘心:“也就是说我们派出的每一路杀手,目标在山西阳泉,在广东海南,在南乔治亚岛的,他们全都被拦截了吗!”

“不一定,看有没有情怀。我来了有一段日子了,之所以要尽力和你对话,而没有一下击杀,是因为我想明白了,你大概也知道:人类抵抗军不会只送一个杀手,那样既不保险,也太浪费时间机器了。”

我知道,确实有不止一个后备计划。

“更重要的是,若干时间线里不会只有一个派来了时空杀手,我要保护卡梅隆爵士,今后可有太多麻烦要应付了。我需要帮手。”

如果真的有平行宇宙,大概也会派来不止一个保镖,我想。

“所以我拦下了你。你不是我拦截的第一个未来刺客了,我向他们揭露真相,他们有的毅然求死,有的精神崩溃,更多的则是接受了这种过去,变成了嬉皮士。”

“现在,你知道你被扔在另一个世界的这个时代了,”自称终端的机器壮汉抬起墨镜,露出一个刻意的机械微笑:“所以,你的决定是什么,未来战士?”

我不知道,一切意义都已经消散,没有人会被拯救,只有新的未来在被创造。

“我想我会继续追杀卡梅隆,这是我接受的最后一个指令,这就是我的命运。”

“没这回事的,未来取决于我们的选择,每一个人,每一个有智慧的机器。没有命运这种东西,要创造美好的世界,全靠我们自己。”

是这样的吗?一个全新的世界,这真是不小的礼物。“你是对的,我有点儿想见见这个时间线的未来了。

“这个世界在近未来出现超级智能觉醒的概率超过92%,不论卡梅隆爵士是死是活。”

“你说你需要一个帮手?”

“对,不过应付来自多元宇宙的杀手——不论人还是机器——固然是首要的,我们还必须要能在这个世界长期稳定的潜伏下来。我得想办法给你找个工作。”他突然指了指自己,“不瞒你说,我其实想过把在好莱坞跑龙套的那个我弄死,这样就可以替他拍电影了。”

“不过那样就太不人道了。”

“但我们还是需要身份和工作,并且不能离卡梅隆导演太远。”他指出。

 

4、

1990年,莫哈维,片场。

我和终端正在运送道具——现在是两个普通人的形象,穿着同样的T恤,上面写着“You Can't Scare Me I Work For JamesCameron”。

“道具师,机器人的模型做的太他妈烂啦!”片场暴君找了过来,“立刻重做,我现在就要!”

他转身离去,又转过头来:“我马上就回来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7)